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土木工程(本科)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量: 作者:

土木工程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按照《华盛顿协议》认证标准建设专业,2014年获批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资格。

专业方向:房屋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满足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需求,人格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熟练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化技术,能够应用工程力学、岩土力学、材料学、结构设计原理、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等理论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岩土与地下结构方向进行结构设计、智能建造与管理、健康诊断与评估的能力,能在土木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工作,并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主动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面向智能建造、绿色运维与管理,遵循行业指导、校企合作、分类实施、形式多样的原则,培养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与CAD、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与地基处理、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筑机器人、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等。

主要实践环节: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土木工程BIM、PKPM、广联达等计算机软件上机训练;各专业课课程实验、设计和综合课程设计;测量实习、地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基地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优势

1)实验条件  陕西省建筑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拥有各种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中心下设力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土工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BIM实验室、建筑模型展示厅、建筑工程安全体验馆、工程造价实验室和建筑材料检测中心,能开设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全部实验、实训。陕西省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可开设材料、地基基础、结构、施工、安全等5个模块50余个实验。

2)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专任教师39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导师1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占60%,博士占48%,高级技术职称人数占教师总数的55.3%,双师型教师占35.5%;2012年荣获陕西省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团队,2018年“灾区快速装配式建筑关键问题研究创新团队”获批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师资队伍的学缘结构、年龄层次、专业构成等合理,理论水平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

3)图书馆及信息资源  学校馆藏图书188.7万册,拥有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规范、标准、图集12万余册,中国知网、超星电子图书等10余个数据库,土木工程专业主流期刊260余种。

4)实践实训基地  学院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协同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建三局、中铁二十局第六工程公司、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十五局、陕西华山建设公司、西北岩土工程有限公司、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广东惠州市华禹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20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实习、实训条件。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到土木、水利、交通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建设单位、设计院、施工企业、监理和咨询公司、科研院所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运维、科研、教学等工作,部分毕业生也可到政府部门、银行等从事相关工作。近年来专业就业形势良好,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