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工程造价(本科)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量: 作者:

工程造价近十年来一直是建筑工程管理领域的热门本科专业,工程造价覆盖领域广、行业人才缺口大、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后成长速度快、薪酬待遇好,是许多对工程建设领域感兴趣的高中毕业生及其家长在报考大学时非常热衷选择的专业。

  •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专业训练与职业技能(证书)对口衔接为培养特色,围绕全过程工程造价中的概预结审、招投标及成本管理等内容进行教育教学,主要培养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造价编制、成本管理、项目投资分析、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工作的专业技术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自开办以来,西京学院的工程造价专业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人员和成本管理者。

  • 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明细
基础课 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
专业基础课 建筑结构,建筑设备,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造价专业概论,工程定额原理,建筑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
专业核心课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专业方向课 工程财务管理,建筑企业会计,建筑信息模型(BIM),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概论,建设项目投资与融资,房地产估价,工程监理概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专业英语
集中实践课 建筑与安装工程计量计价课程设计,工程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课程设计,BIM综合实训,全过程造价管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 就业领域

造价专业的毕业生有着非常广泛的就业领域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通常多在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招标代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房地产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等)、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各阶段工程造价的编制、成本控制、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相关工作。

† 建设单位的预结算审核、投资成本测算、合约成本管理、全过程造价控制等工作都是由我们造价专业人员主导的。

† 在建筑施工企业,造价专业人员主要从事预结算的编制、成本测算这两大类项目管理中非常核心的工作。

† 在工程咨询事务所,造价人员可从事的工作内容就更广泛了,例如:预结算编制、结算审核、项目造价审计、全过程造价控制、招投标代理,等等。

† 造价人员还可以在设计单位从事设计概算、修正设计概算的编制,以及成本导向的设计方案优化等工作。

  • 师资力量

西京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高级职称4人,双师型教师6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理论水平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

  • 实验实训

建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陕西省省级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建筑面积3000余平米,下设工程造价实验室、BIM实验室、建筑模型展示厅、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工程安全体验馆和建筑材料检测中心,拥有各种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以及广联达、Revit、PKPM等专业软件,能开展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全部实验、实训。

  • 实习实践

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建三局、中铁二十局第六工程公司、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十五局、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广东惠州市华禹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单位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稳定、充足且条件良好的实习实践基地。

  • 图书资源

学校馆藏图书188.7万册,其中工程造价专业的基本理论、规范、标准、图集等11万余册,工程造价专业主流期刊160余种。电子资源有中国知网、超星电子图书等10余个数据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